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首页?/?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03-29
来源:法规科

2021年以来,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及部署,我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具体工作如下:

一、加强法制基础建设,夯实执法基础

()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按照《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实施方案》,我局在门户网站公开市局、直属机构的机构设置、具体职责权限、办公地址、联系方式、执法事项清单、行政许可、行政抽检、公开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及行政服务工作规范情况等信息。单独开辟了三项制度专栏,将执法信息、制度建设全部上网,接受社会监督。新《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正式实施以来,制作了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普通程序、简易程序、听证程序流程图,并在门户网站公开。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核审制度,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五十条的规定,出台了《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审核规定(试行)》,明确《行政处罚法》中规定的四类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范围,对我局作出的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属于以上四类的重大案件,均由局法制机构进行法制审核,其余案件由办案机构进行案件审核。在执法过程中除了文书记录,要求对执法中的现场检查、强制措施、送达程序等容易产生争议的执法环节进行执法记录仪现场记录,市局听证室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我局严格落实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过程全程记载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促使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

()做好上级机关、同级部门的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的审查回复工作。今年收到省局、政府的征求意见稿20余次,如省市场监管局雷速体育,雷速直播征求《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减轻处罚规定(征求意见稿)》、《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人员履职尽职免责办法(试行)》修改意见的函(便函)》、省药品监管局《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定(征求意见稿)》《雷速体育,雷速直播征求<衡阳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衡阳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修改意见的通知》、《雷速体育,雷速直播征求<雷速体育,雷速直播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府院协调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等征求意见稿均提出了修改建议。

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坚持监督执法与促进执法相结合

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按照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的58号文件规定和要求,并按照省局制定的考评标准,我局于11月3日至20日对全市七县六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本年度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通过先自查后评查,再评选优秀典型案例等方式全面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累计抽查了行政许可案卷26个、行政处罚案卷37个。下一步,准备以该次案卷评查为契机,开展以案释法工作。

(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2021年我局新办11个执法证,梳理在职在岗执法人员,开展衡阳企业“赋码”平台管理工作,将全部执法人员信息录入平台。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相关信息的录入工作,将执法人员信息、执法主体信息、职责职权信息、行政执法信息等录入衡阳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并将近三年我局六类行政行为统计数据上传到平台。      

(三)落实重大行政行为法制审核。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及市局相关制度文件,执行重大行政行为法制审核。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由法规科进行法制审核,由审核人员初审,法规科负责人复审,保证行政执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

四)认真开展行政复议诉讼工作。今年我局受理行政复议11起,均在法定时间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雷速体育,雷速直播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6月1日起,行政复议权统一由雷速体育,雷速直播行使,我局积极作为,大力支持行政复议改革工作。一是从选取两名具有丰富复议工作经验的同志推荐到市司法局专业从事行政复议工作;二是认真完成6月1日之前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对于6月1日之后收到的行政复议申请,均书面告知申请人对其复议有管辖权的行政复议机关。2021年我局行政诉讼案件5起,均为当事人不服投诉举报处理结果引起。经我局依法规范应诉,均未发生败诉,并按要求及时向市司法局上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数据及相关统计数据。

三、加强普法培训及法制培训教育,全力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一)积极组织市委法治办组织的普法培训和考试工作,通过通知、宣传、指导,使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普法学习,普法学习率和参考率都达100%。

(二)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开展的第二届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为全市各县市区局、园区分局、局属事业单位创建管理员账号,为市局全体干部职工创建参赛账号,组织积极,广泛宣传,使我局参赛率和参赛成绩位于全省靠前名次。

(三)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按照衡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委宣传部和市司法局的要求,安排人员参加了2021年衡阳市“12·4”国家宪法日主动活动暨“美好生活.典亮雁城”民法典宣讲大赛总决赛现场参看活动,并组织其他人员通过“法润衡阳”抖音公众号观看比赛活动。我局在办公楼一楼大厅、二号楼一楼大厅播放宪法宣传片,联系特设科、广告科在局电梯内显示屏,步步高广场、弘阳广场播放宪法宣传片弘扬宪法精神,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配合人事、培训中心、机关纪委等部门,通过党课教育、网络在线教育、学习强国客户端等多方式多渠道内部宣传普及宪法知识。

(四)积极向市委法治办报送法制信息,全年报送有效法制信息8篇,被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简报采稿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