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首页?/? 业务工作 / 监管服务 /

《衡阳市网络教育培训行业合规经营指导手册》出台

发布时间: 2024-01-23
来源: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科

近日,衡阳市市场监管局出台《衡阳市网络教育培训行业合规经营指导手册》,从规范行业运营准则、强化消费维权保护、引导与扶持产业健康发展等角度出发,为网络教培机构、从业人员提供一份市场监管领域合规运营指南。

《手册》收集汇总了近年来国家、省、市网络教培行业各类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探索性对全省及衡阳地区行业发展状况、问题隐患、法律责任、发展前景和产业扶持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就市场监管领域行业准入、广告宣传、消费维权、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和数据安全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规指导。

衡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教培作为教育数字化变革升级的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了新的教育消费增长点,激活了教育市场新潜力。但近年来行业鱼龙混杂、无序竞争,产生了系列违法违规乃至犯罪问题,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造成行业深陷负面反馈。为避免“一刀切”式的监管干预,强化行业自律夯实经营主体第一责任,衡阳市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严格监管、合规扶持双管齐下,及时指导行业做好内容创造和服务优化,培育和繁荣网络教培新服务业态,更好推动行业创新、扩大就业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

    2023年以来,衡阳市市场监管系统聚焦网络教培市场难点和堵点针对消费者投诉举报和舆情关注的热点问题,强化履职担当,深入开展了网络教培机构专项整治行动。截止2023年12月底,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发挥消费维权的“前哨”作用,受理网络培训方面的投诉举报件3418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500余万元。开展网络教培专项整治行动,立案查处15件,吊销营业执照14家,列严列异43家,移送网培案件线索1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