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动动态?>? 基层动态?>?

构建打仗型国防动员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02-03 点击量: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引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国防动员作为支撑打赢的强大后盾,始终为战而存、为战而备。建设打仗型国防动员,既是打赢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能力需求,也是新时代国防动员建设发展的关键。

认清建设打仗型国防动员时代意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略风险的联动性、突发性、多变性增强,国防动员必须围绕使命任务向“战”聚焦、转型创新,强化高效、精敏、持续转化能力,为制敌胜敌提供过硬的动员支撑。

     打赢新型混合战争的客观需要。近年来,混合战争正从理论创造走向实践突破,开始成为改变地缘战略格局甚至撬动世界大变局的有力杠杆。在国际形势更趋复杂的背景下,未来战争中敌我较量不仅覆盖军事、政治、经济、科技等传统领域,而且将进一步向认知域、社会域等渗透拓展。各种对抗交织混合、传导互动,国家总体安全更需综合运筹、体系布局。国防动员作为联接军地的桥梁纽带,在挖掘调动社会各领域人才、技术、产业资源为战服务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打赢具有多域联动、跨域协同特征的未来战争,迫切需要构建全谱系、全维度的打仗型国防动员。

     抢占博弈制权的有效支撑。未来战争中,以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群,是形成感知优势、决策优势、指控优势、行动优势的先决条件。特别是在太空、网络等新型作战域的博弈对抗中,拥有高新技术优势的一方可以随时给对手造成“降维压制”,甚至“颠覆性打击”。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科技实力的整体跃升,国防动员已成为充分发掘、有效聚合和转化国家科技潜力的重要手段。以新需求为牵引、新技术为重点、新能力为核心的打仗型国防动员,可以将高新技术迅速转化为先进战斗力,进而释放出巨大潜能,支撑起未来战场博弈制高点的争夺。

     发挥人民战争威力的重要途径。人民战争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战争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当今世界,军事变革不断深化,战争形态加速演变,人民战争的表现形式、运用范畴、涵盖领域也随之不断发展。新时代人民战争依靠的是在党的长期领导下的广大民众,依托的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茁壮成长、拓展创新的全民全域动员潜力,释放的是中国智慧应用于军事领域爆发的战争潜力。新时代国防动员应时代所需,着眼应对民族复兴新征程中的国家安全风险挑战,依托社会诸领域全面发展积蓄的实力潜力,聚合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力量资源,可以更好地发挥组织优势、势能优势,服务好保障好新时代人民战争。


把握建设打仗型国防动员科学指导


      战争形态决定国防动员的形态。构建新时代打仗型国防动员,必须紧盯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等多域作战需求,坚持军民合力、广域布势、科技赋能、数智聚优,为未来战争提供坚实支撑。


     军民合力,“一体化”谋战。兵民是胜利之本。未来战争,必须充分发挥优势,构建形成制衡强敌的人民战争磅礴力量。首先,要坚持全民动员聚能,发动民众力量、凝聚民心意志、集聚民间智慧、获取民力支援,形成制胜对手的总体合力。其次,要坚持军地统筹蓄能,通过统筹战略规划、贯彻国防要求、打造动员联盟、转化先进技术、落实战略储备等方式,积极凝聚多方力量,打通工作链路,立足战场、培塑战力。再次,要坚持体制重塑强能,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完善国防动员体系,推进国防动员体系与联合作战体系以及国家治理体系的深度融合,加快形成军民一体化应急应战体系。
     广域布势,“全维度”备战。未来战场上的对抗博弈,一切有利因素皆可调动、一切有用力量皆可运用。建设打仗型国防动员必须集聚各领域潜能,增强聚优谋胜、全域制衡的能力。一方面,要着眼战场空间极限延伸,推动国防动员力量由陆海空传统作战域向太空、网络、电磁、认知等新型作战域拓展,深挖备战急需的前沿科技人才和技术资源,助力夺取未来战场新高地。另一方面,要着眼战争潜力多域分布,统筹各方技术资源,汇聚一切可为战所用的力量,形成切实保障打赢的国防动员能力。
    科技赋能,“新质力”援战。国防动员作为联合作战的“助推器”,必须更加注重科技赋能、创新驱动,通过聚集和释放科技优势,为慑战打赢提供新质战力支援。要把握高新科技推动战争形态演化的规律,前瞻智能作战、认知作战等新型军事需求,依托战略新兴产业及发展中的高新技术,深挖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高端动员资源。此外,借力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成果,拓宽高新技术行业参与路径,探索国防动员力量资源的自适应跨域聚优、弹性编组,广域泛在、机动敏捷布势,形成有利于科技赋能的组织形态。
     数智聚优,“精敏式”保战。未来战争,集聚战争资源的速度和精度将成为争夺战场主动权的重要因素。国防动员必须向平战一体、敏捷响应、以智聚优转变,以全面提高潜力资源转换效率。一方面,依托地方数字化转型建设成果和前沿信息技术,通过云网整合、算力聚合,搭建纵向贯通各层级、横向覆盖各领域的动员信息平台,构设不同作战场景动员供需匹配数字模型,实现动员态势全域感知、任务智能分配、行动实时调控。另一方面,建立数字化标准体系,全面规范国防动员机构、战略储供基地、军民共用设施、支援保障力量等援战体系要素,确立平战转换时机、程序、措施、时限,确保响应迅速、转换及时。


探索建设打仗型国防动员实践路径


     建设打仗型国防动员,必须以瞄准战场、聚焦实战为方向,坚持实施统一领导、加强战略规划、推动训练转型、健全政策法规,全面走开内涵式建设发展路子。

     坚持党对国防动员全面领导。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建设打仗型国防动员的根本政治保证,是做好新时代国防动员工作的政治优势。要以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为契机,健全党对国防动员集中统一领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链路,强化跨军队、跨部门、跨区域工作统筹协调,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国防动员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加强国防动员战略规划。制定战略规划,是为了更好地落实战略目标。当前,需要在战略规划上进一步加强一体融入、统筹设计。要着眼提升军地发展关联性、耦合度,将国防动员重点需求、重点项目、重点规划,对接融入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规划进程中,推进军民技术双向对接、标准一体规范、功能平战融合,形成与国家发展格局相匹配的国防动员布势。

     推动国防动员训练转型。军事训练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途径,是实现以战领建、以建备战的关键手段。从军事强国建设发展实践来看,国防动员领域训练模式需要适应战争形态演变规律,与作战方式相匹配。面向未来战争,遵循联合作战的制胜机理,建设打仗型国防动员必须以联为纲创新实用管用的战法训法,全面优化国防动员系统各层级各领域训练模式,大力加强军地联演联训、实案实景联训和专业要素联训,突出抓好新域新质动员力量融入联战联训体系。此外,还要依托军地院校、科研院所构设国防动员作战实验室,完善重点领域、潜力资源统筹机制,畅通高新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加快国动援战力生成周期。

     健全国防动员政策制度。“法者,治之端也。”国防动员涉及党、政、军、企、民多类群体和系统,涵盖领域广、受制因素多、利益诉求杂,离不开政策法规的规范、引导和保障。面向未来战争,必须紧盯影响国防动员的政策盲点、法规漏点和机制堵点,持续深化国防动员领域政策制度改革,构建以宪法为根本、基本法为主干、专项法规为支撑、地方配套政策为补充的动员法规体系。此外,要全面厘清军地各层级各部门建设、管理、保障、监督等国防动员职责任务,系统规范国防动员需求对接、指挥运用、征用补偿、培塑转化、检验评估等制度机制,以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的法制手段,最大限度打通军地行业壁垒,为建设打仗型国防动员提供坚实支撑。

(上海警备区   陈立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