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通知公告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中标(成交)公告 雷速体育,雷速直播2023年“衡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比选公告 雷速体育,雷速直播开展对衡阳市天然气公司满意度调查问卷的通知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衡执罚听公字〔2023〕3号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2022年度衡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公示 衡阳市石鼓书院景区恢复对外开放 每周一闭园一天 衡阳城区这两个路段因天然气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进行占道施工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城市管理地方立法”4周年 衡阳新闻网专访城管执法局局长徐志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7 10:53

"城市管理地方立法"4周年 衡阳新闻网专访城管执法局局长徐志毅


3月1日,《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四周年。4年来,衡阳"依法治市"给城市管理带来哪些新变化?3月3日,衡阳新闻网记者走进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专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志毅。

记者:《条例》实施4年来,您认为我市城市管理最明显的变化是什么?

徐志毅:首先,感谢新闻媒体对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的关注和报道。我是今年1月28日到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刚好满月。之前在县里工作,对《条例》的宣贯就看得很重。到市局工作后,从了解的情况来看,我认为《条例》实施4年来,城市管理最明显的变化是一些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得到了解决。比如,我们立足衡阳实际,创造性地建立了政府和社会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通过明确责任人的权责,加强监督和管理,达到"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目的。又比如,《条例》雷速体育,雷速直播禁止沿途抛撒冥纸、冥币或者在露天场地焚烧冥纸、冥币等祭祀品的规定,据此在全市禁止焚烧冥纸冥币、推广文明祭祀,大力倡导网上祭祀、鲜花祭祀等新式文明祭祀行为,一举扭转了城区露天焚烧纸钱祭祀的陋习,文明祭祀渐成风尚,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好评。

记者:执行《条例》过程中,您认为当前还存在哪些难点?

徐志毅:《条例》施行以来,全市各级城市管理部门通过专题培训、普法宣传等举措,加强对《条例》的理解运用、宣传,增强市民群众对《条例》的知晓度,让市民知法懂法,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同时,通过完善配套文件、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执法保障等,全力推进《条例》贯彻落实。目前,已基本实现服务、管理和执法的有机统一,对衡阳市创建文明城市起到了推动作用。从施行四年的情况来看,《条例》的配套体系以及部门间的配合力度,还需要明确、完善和加强。

记者:刚刚颁布实施的《衡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很多内容涉及城市管理,对此您怎么看?

徐志毅:《衡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衡阳市首次为"文明"立法。目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台《衡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益于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明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对于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对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意义重大,对衡阳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影响深远。

记者:我市共享单车经过"总量控制、牌照管理"实现了由乱到治,目前共享单车又出现了"新面孔",会不会重新"打乱仗"?

徐志毅:雷速体育,雷速直播共享单车这个问题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回答:一是今年1月份我局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制定下发了《衡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实施意见(试行)》,对共享单车企业入驻衡阳的准入条件、运维管理、车辆停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范,也是后期我局抓好全市共享单车管理的一个指导性文件和主要依据,后期我们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只会加强,绝对不会出现"打乱仗"的现象。二是目前全市引入竞争机制,坚持"总量控制、牌照管理"的管理理念,每家企业批准的运营数额只有3000台,并严格落实"一盔一牌"管理制度。三是我局拟制下发了《共享单车标准化考核实施方案》,明确了对运营企业的考核内容、考核方式和考核标准,重点是建立了奖惩和退出机制,对运维管理好的企业进行奖励,对运维管理差的企业要进行处罚,对不服从政府管理,擅自投放车辆,严重影响衡阳市区市容市貌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企业,我局将责令退出衡阳市共享单车运营市场。

记者:四年来,城管队员反映的"城管罚款方式不如交警便捷"的现象是否还存在?把违反《条例》与个人征信结合起来是否可行?

徐志毅: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要求,我局着力于提高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执法服务水平,全面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加快推进市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建立数字化执法流程,对信息收集、立案调查、法制审核、处理审批、事先告知、处罚决定、罚款缴纳、结案归档等各环节进行网络化、自动化管理,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评。加快罚款缴纳中心建设,全面实现罚缴分离,推广罚款缴纳电子化支付。探索快速处置、非现场取证等新型高效执法模式,提高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智慧化、精细化水平,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效能。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方网站对个人信用报告(个人版)的解读,"公共记录"包含个人最近5年内的欠税记录、法院民事判决记录、强制执行记录、行政处罚记录、电信欠费记录。目前我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尚未将违法行为记录纳入个人征信。

记者:"夜市经济"已经成为我市营商环境的一个亮点。如何解决污水、油烟、噪音扰民问题?

徐志毅: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雷速体育,雷速直播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餐饮油烟整治工作,我局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责任,着力解决污水、油烟、噪音扰民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一是制定下发专项整治方案。我局作为餐饮油烟整治工作牵头单位,先后制定并下发了《衡阳市城管执法局餐饮油烟污染和露天烧烤专项整治方案》《衡阳市餐饮油烟污染和露天烧烤专项整治方案》等系列方案。二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按照餐饮油烟污染和露天烧烤整治要求,我局要求各城区(园区)城管部门逐街道、逐路段进行摸底排查,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门店和摊点督促立即安装并检测合格才能营业。每月以城区(园区)为单位,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昼夜对餐饮油烟污染和露天烧烤行为进行查处。三是及时督促处置问题。针对餐饮油烟污染和露天烧烤问题,我局积极组织信息采集人员和考核督查人员,加强信息采集和督查考核力度,发现问题,当场拍照,并及时通过城管通、QQ群或微信群等平台交给各单位办理。针对一些突出的油烟污染问题,下发专项督办函,限定整改期限,到期我局跟踪核查,督促各单位按要求整改落实。四是建立电子动态台账。各城区(园区)城管部门对本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违规露天烧烤、夜市摊点及其他无照占道经营餐饮摊点建立动态电子工作台账,确保台账数据详实,无遗漏,并利用新闻媒体专版报道、印发张贴宣传单、制作宣传板报、巡逻车播放录音等多种形式,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宣传,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五是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各区(园)城管部门督促餐饮门店业主做好责任区内的卫生保洁工作,做到门店内垃圾不外扫、不乱堆、不乱扔,污水不乱泼、不乱倒,确保干净整洁。同时,劝阻他人不在本店责任区内乱倒垃圾、乱扔废物等损害环境卫生行为。

记者:推行城乡治理标准化,您认为从城市管理角度应该从哪方面做起?

徐志毅:在推行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中,作为城市管理部门,一要当好标准化建设的"主力军"。以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为统揽,举全局之力推动标准化建设在城管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标准化成为推动我市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二要当好标准化实践的"探路者"。聚焦燃气安全、共享单车停放、背街小巷市容市貌等重点难点、乱源乱象问题,主动担当"探路者""急先锋",拓展延伸标准制订的范围和领域,不断提升标准的实操性、约束性、惠民性,逐步形成"事事有标准、人人守规范、处处见岗位"的城市管理领域标准责任体系,构建以标准化治理为基础的现代城市治理格局。三要当好标准化执行的"绣花匠"。发挥标准化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以建设高品质新型大城市为指引,科学把握城市道路清扫、园林绿化维护、背街小巷保洁、垃圾收集清运处置等系列标准体系,对标"一花一木总关情、一路一灯含用心、一楼一店出风格、一步一景显文化"要求,留住城市记忆,提升城市颜值气质内涵,为衡阳建设高品质新型城市注入城管基因。四要当好标准化推广的"宣传员"。全面开展城管志愿服务、城管开放体验日、社区楼栋恳谈、"敲门行动"等活动,广泛宣传城乡治理标准化建设工作,增强群众"对标就范"的主动意识,让标准成为共识、规范形成习惯。

(信息来源:衡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