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做活“廉”字文章,用清风正气涵养廉洁校园

来源:衡阳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06-24 11:16

“春天里的校园,玉兰花正在盛放,‘皎皎白兰花,不受锱尘垢’,她纯净的色泽象征师生的清雅,幽暗的芬芳彰显校园的清廉。‘气不正,兰不成’,让我们以兰自比,用清廉守护校园的简单、幸福和美好”。这是市二十六中一名学生在“清廉学校”征文比赛中所描绘的美丽校园。

清廉无限好,建设正当时。衡阳市教育系统按照“三清一高”的工作思路,将清廉思想、清廉文化、清廉作风等要素融入教育教学日常,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促进衡阳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廉育人 润物无声

学校教育的主角是教师,对象是学生,教育的成果密切联系着社会、家庭。清廉学校创建就是要把创建目标和办学目标有机结合起来,落实“立德树人”“办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要求。

在创建过程中,各校以特色活动为载体,把清廉教育抓到实处、落到细处。市二中以濂溪文化为载体,打造清风宣传阵地,举办了独具特色的“廉洁校园漂流瓶”活动;市九中结合校园风景,挖掘“正直清廉、质朴坚韧、谦虚向上”的“廉竹文化”;市实验幼儿园开设“园长妈妈讲故事”专栏活动……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营造出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让生活在校园的每一个人眼有廉洁之形,心有廉洁之念。

如何让清廉文化进课堂,让学生更好地受到清廉文化的教育和熏陶,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长期任务。各学校加强清廉课程建设,开发清廉校本教材,充分挖掘整合各学科教学中的清廉教育资源,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清廉意识和核心价值观,养好“廉根”。

“根据不同的专业,选择不同的清廉教育内容和方法,思政课程突出讲,学科教学融合讲,增强针对性和趣味性。通过集体备课、展示课、示范课、征文、演讲、清廉作品展、课题研究等活动,提升清廉课程的质量和水平。”市职业中专教务处负责人表示。

正本清源 立德尚贤

“作为校长,这学期我坚持每天当保安一小时,把关防疫工作,做最平凡的小事,守最细微的方正,做最清廉的领头羊。”市十六中校长谢君华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上这样说。

清廉学校就是要干部清清净净干事、教师清清白白为师,从而引领学生堂堂正正做人。在创建过程中,各学校不断强化学校治理,规范权力运行,打造政风清明的管理体系。全面梳理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细化分解权力事项,明确责任部门,查找好风险点,健全监管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做到公开透明,杜绝“微”腐败。如“清廉食堂”建设,要做到财务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餐费严格遵循着物价部门核准,采取师生同餐同价,多退少补,采购实行统一招标和定期询价,同时进一步严肃食堂工作人员工作纪律,多措并举从源头堵塞廉政风险漏洞。

“花以芳香为美、师以清廉为贵”“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走入市船山英文学校的校园,一排排高大的林刺葵上悬挂着老师们的廉洁格言,分外醒目。各学校按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要求,通过学习麻小娟老师等先进典型、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征集廉洁格言、举办主题征文比赛、师德师风优秀事迹和优秀个人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弘扬高尚的师德风范,引导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用渊博的知识和崇高的人格魅力来影响和教育学生。

示范先行 全面推进

“清廉学校建设不能求大求全,要先易后难,每学期、每年要有计划、有目标。要充分调动学校各部门积极性,齐心协力、稳打稳扎、稳步推进。”市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组办公室专干凌成良介绍到。

清廉学校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市教育系统确立了党委主导、系统主抓、学校主责、纪委主推的工作原则,分级、分类一体推进。前期市直确立了7所试点校,探索创建模式。各试点校行动迅速、因地制宜,着力构建“一校一品”,打造学校特色。市职业中专致力创建“彰显专一办学理念、优化专业师资队伍、培育专长未来工匠、推进专项规范建设”的“四专”清廉学校;市铁一中确立“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作风”的“三铁”精神;市实验小学着力打造“务实、朴实、诚实”的“三实”品牌……各试点校创建活动有声有色,试点校成了示范校。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4月底,市教育系统在市铁一中召开清廉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推介试点校的经验,全面铺开清廉学校建设。近期,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带队到各学校调研督促清廉学校建设,总结经验,指出不足,督促完善。同时,聚焦群众反映的“入学难”“读书贵”“食堂饭菜质量差”等突出问题,加强日常监督,开展专项整治,强力助推我市清廉学校建设,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立德树人的清廉高地,让廉洁之花绽放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衡阳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相关阅读:

雷速体育,雷速直播: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