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警情提示?>?

春季“萌宠”易躁动 快来get这些防范知识

来源:无锡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2-20

冬春换季之际,动物因天气、生理等原因易变得狂躁、情绪不稳定,攻击性增强。群众穿着也在逐渐减少,对于流浪、未携带牵引绳的犬只防范心理较弱,极易被咬伤抓伤,由此引发的赔偿、扰民等矛盾纠纷逐渐增多。警方提示,广大市民在接触宠物时要小心防范,如不慎被抓伤咬伤,一定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一、真实案例

  1、2023年2月7日,市民郭某某报警称在楼道门口时险些被三只狗扑咬,经检查未被咬伤,发现三只无主犬。

  2、2023年2月6日,市民李某某报警称,下楼时被邻居家的宠物狗咬伤,需警察到场调解。

  3、2023年2月6日,事主报警称自家9岁小孩手被邻居家的狗咬到破皮了,和对方因为赔偿问题产生纠纷。

  4、2023年2月5日,事主顾某某报警称,母亲在回家路上被狗咬伤了手指,双方因赔偿有纠纷,需调解。

  二、特点分析

  1、易发时间:集中在早晚居民散步、锻炼的黄金时间,街上和广场上人群较为密集,而很多爱犬人士在此时段遛犬,容易发生恶犬伤人事件。

  2、易发地点:主要发生在公共生活广场、公园、社区或者背街里巷。

  3、受害对象:大多为犬主人、邻居或者路人,以儿童、老年人居多。

  4、犬只类别:无主流浪、有主不牵绳的犬只

  三、防范措施

  一要警惕恶犬出没。如出行遇到恶犬,要尽量远离保持安全距离,尽量不与其对视,更不要做任何挑衅动作(如大声呵斥或举手恐吓等)。在离开时,要面对犬只,慢慢后退至安全距离,切勿掉头跑开,这样可能会激发狗的捕猎习性,对市民进行追击从而造成伤害。

  二要注意安全防护。尽量不要主动去挑逗陌生犬只,即使与熟识的犬只玩耍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过于亲近,也不要故意逗弄,避免宠物过度兴奋被误伤。另外,老人、孩子体力较弱、行动不便,极易受到大型犬只或狂犬病携带犬只的攻击,所以要避免老人、孩子单独接触动物。

  三要及时注射疫苗。目前,狂犬病可防不可治,一旦被猫狗抓伤咬伤或皮肤破损的伤口被舔舐,第一时间用流动的清水或肥皂水冲洗伤口15分钟以上,冲掉含有病毒的异物或宠物唾液,并尽快到正规的处置门诊就诊,遵医嘱注射狂犬疫苗,主动接受治疗。

  四要主动文明养犬。养宠人士需养成文明养狗习惯,定期给家中宠物进行健康检查、注射狂犬疫苗、清洁卫生。出行时采用牵引绳牵引、带上嘴套等方式约束犬只,主动避让行人和车辆,避免宠物接近儿童、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不携带除军警犬、引导犬之外的犬只进入公园、商场、学校、医院、餐饮服务等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