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警营博览?>? 文章荟萃?>?

当好“桥”“窗”“墙”,为出彩人生创造更厚实的积淀

来源:衡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4-25

市委决定,启动“万雁入乡”行动并建立干部成长“长回路”机制。这是事业的需要,也是干部成长的需要。市委考虑到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在选派一批同志到乡镇挂职的同时,又选派207名民警下公安派出所锻炼,其中,市局机关选派50人。此外,市局机关还有两名二级高级警官也自愿下基层当社区民警。一次性选派这么多人下派出所,这在衡阳公安史上是不多见的。这次下派出所的同志,除两位老同志外,都是大学毕业直接分进机关的,虽然有的同志是在实战部门工作,但缺乏最基层经历,这次下派出所是一次补课,更是一种历练。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最基层战斗实体,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情系群众冷暖,代表公安机关乃至政府形象,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最直接。从综合来讲,也最锻炼人,当得好派出所长,带得好一个派出所,就具备了一个公安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很多人讲,派出所长就是兵头子、将尾子。派出所是什么?派出所要干成什么样?我的理解是三句话:派出所是架在公安机关和老百姓中间的“一座桥”,派出所是开在老百姓家门口的“一扇窗”,派出所是挡在犯罪分子面前的“一堵墙”。“桥”就要通民心,“窗”就要顺民意,“墙”就要保民安。因此,在大家出征之前,我想送大家三句话

第一句话:当一颗螺丝钉,钉在哪就在哪里发光

大家绝大多数是全日制的本科生,不缺学历,但是缺基层经历;大家都在机关工作了几年甚至十几年,见领导多,见群众少,与群众打交道更是有限;大家在机关大多干的是某一项工作,或者某一个方面的工作,而且有的同志还干得很不错,像李江同志在训犬岗位上干成了全国二级英模。但单兵作战、打防管控服务样样都要干的机会不多,这些缺陷都可以在基层派出所弥补上来。因此,下基层就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钉在哪就在哪里发光。

一是钉在基层,不漂浮。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基层就是实地,实地就要实干,来不得半点虚的。基层是一片热土,能锻炼人,基层经历是必不可少的经历,有广阔的创新空间;基层是一片沃土,能成长人,大有可学的东西,只要扎下根,就能吸取成长所需的养分和微量元素;基层也是一片硬土,能磨砺人,只要倾注感情、付出心血,就能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就会留下深深的眷恋,拥有更加接地气的人生故事。当然,基层也会遇到很多困难诱惑,只要保持政治定力和从警初心,不漂浮,不好高骛远,一心想为人民服务,一心想为公安争光,别人动摇不了你。心若不动,风又奈何?!我若不动,你又奈何?!

二是钉在岗位,不懈怠。基层派出所人少事多,一个萝卜一个坑,人人手上都有任务,个个肩上都有担子。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我们有的同志一心想干大事,看不起“小事”,却多年没有干出一件像样的事。有的同志长期干着“不起眼”的事,日积月累,却干出了感动中国的事。像李江同志,被戏称为“狗司令”,带警犬破了很多大案,这都靠日积月累。我们很多社区民警也是这样,一辈子当社区民警,但是他干出来的业绩、赢得的口碑、获得的荣誉有目共睹,这都是靠积累。勿以善小而不为。社区民警、派出所民警,岗位虽小,责任重大;老百姓找你的事看起来小,但都是家里的大事,做好了就会得民心,做不好就会失民心。每一个岗位,都是公安工作这台大机器里的一个零部件,看起来不打眼,但少了哪个都不行。我们讲爱岗敬业,就要体现在对每一件事负责,对每一次值班负责,对每一个警情处置负责等等。千万不要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共产党人最讲认真,希望大家都要当“最讲认真的人”。

三是钉在阵地,不退缩。派出所是一线岗位,有时候难免还要在火线阵地上。比如,处理一些复杂敏感事件、突发事件、涉众涉群事件等等,每一件事情的当口,就相当于一个大大小小的战场。上了战场,就要坚守阵地,绝不能当逃兵,也不能当看客。作为机关下基层锻炼的同志,尤其是年轻同志,这些学校、课堂、教科书、机关遇不到也学不到的。很多工作方法要到基层学习,要到基层弥补。人是要在历练中成长的,在处置突发事件的时候,不是每一项决策都是胸有成竹的,有时候就是风险决策。见多了,历练多了,自然底气就会更足。大家在基层,我觉得一定要珍惜历练的机会,一旦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不是躲,而是要主动上。风险决策需要智慧、经验、担当,更要站位、原则支撑。这些事在基层经常会遇到,只要大家用心学、用心悟,学历会变成经历,经历就会变成经验,徒弟也能变成师傅。

第二句话:换位思考,很多事会找到更好的答案。

有的同志经常抱怨,我们付出了那么多,为什么还不能取得别人的理解、赢得群众的满意?症结所在就是,有的同志还是以个人为中心,而不是以人民为中心;是以局部为重,而不是以大局为重。解决这个问题,最直接、最实用、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换位思考”。

一是机关和基层换位,不摆架子。机关工作长期受到文山会海的困扰,也容易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长期在机关工作,居高临下,容易出口气大、指责多、指手画脚这些不接地气的问题。这一次下基层,是体验也是检验,体验基层的工作、基层民警的酸甜苦辣,检验机关工作的成败得失、对错好坏。今后若回到机关,可能就是另外一个换位。虽然是锻炼,但下基层就要“清零”机关干部的身份,下到基层就是派出所的民警,就要把自己当基层普通一员,与基层的同志平等相处,与基层民辅警和基层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来工作生活,绝不能摆架子,耍特权。只有这样,基层的同志才会内心接纳你,才会把你当战友当朋友。

二是上级和下级换位,不撂担子。公安系统有一个很好的传统,相互之间不仅是同志更是战友。所谓战友就是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同甘共苦。这一次下基层的同志,有的是处级干部,也有正科级干部、副科级干部,还有穿“白衬衫”的二级高级警长,大家都要下到派出所,去当社区民警、乡村治理员,有的挂职副所长。既下之,则安之,所有同志的机关身份都要从今天开始转换,实现与原单位“全脱钩”。特殊情况确实还有重大专案在手一时无法交接的,要严格审批,任何人都不能够擅作主张。大家都要以普通一员的身份,自觉接受派出所的领导,自觉参加派出所的组织生活,模范遵守派出所的各项规定制度,创造性完成好派出所安排交办的各项任务。这要作为一条纪律,绝不允许任何人将自己置身于派出所的战斗团队之外,当“特殊人”。

三是警和民换位,不做样子。民之所盼,警之所愿;民之所求,警之所为;民有所呼,警有所应;民有所难,警有所帮。警和民,就是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派出所工作事关民生,事无巨细都应当履职尽责,尽心尽力。“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言伤人六月寒”。一个脸色、一句话语,可能伤害群众感情,也能够拉近群众距离,就看你的态度。秦国文书记在市局党委民主生活会指出的“十不”问题,有的就是很小的事,但损害的却是整个警队的形象。“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这句比金子还贵的口碑,是老百姓给的,更是千千万万公安民警干出来的丰碑。对待群众每一次报警求助、上门办事,都应当态度好、努力办,实在办不了的,也要耐心做好解释。我们1%的失误,对当事人都是100%的伤害。我们很多时候干了很多事也干成了很多事,为什么有时候老百姓还不够满意,就是有些细节方面、态度方面没有做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很多事,只要换位思考,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家事,相信都会有个好的结果。

第三句话:严格要求自己,长期坚持就会变成习惯。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而不是天生的;坏习惯是惯出来的,也不是与生俱来的。做事先做人,当好一个合格的人民警察,必须有坚定的政治信仰、人民情怀、遵纪守法的品格。要把从警当事业,而不仅仅是当谋生的职业。干上了公安,你就要从感情上认同这份职业的崇高,就要在遵守警察职业操守上自觉,就要全身心投入到事业中去,否则就谈不上履职尽责。大家都是闯关夺隘进入市公安局工作的,具有优良的文化素质,是衡阳公安的未来和希望。希望大家珍惜这次人生难得的两年下基层锻炼机会,高标准、严要求自己,为市局机关增光添彩,为自己的出彩人生创造更厚实的积淀。

一是学会从政治上看问题,不做糊涂人。政治不是虚的,而是实的,是具体的。保持政治定力,就要坚守理想信念,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就要听党话、跟党走,具体的就是要学习好贯彻好雷速体育,雷速直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好雷速体育,雷速直播法治思想,坚决拥戴党的核心、维护党的核心、捍卫党的核心,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每一项决策部署,做到心里认同、行动紧跟、工作做实。要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始终站位“国之大者”看问题,多从政治角度分析判断问题性质、走势、影响,努力追求最佳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舆论效果。要以小见大,不断培养锻炼自己的大格局、大情怀,确保任何时候都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进而增进政治上的成熟和智慧。只有这样,今后才能获得干事创业的大平台、大舞台。

二是学会在原则上划界限,不随波逐流。讲原则是一种品格,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是实用管用的方法论。法律、政策、禁令、条规,都是必须遵循的原则。不能打擦边球,不能触犯带电的红线、高压线,任何违背原则的作为,迟早会受到法纪的追究。因此,什么事能做不能做,可为可不为,必须旗帜鲜明划清界限。基层大有可为,也大有可学,有许多首创经验,是一座工作“富矿”,有许多优良传统作风和宝贵精神,值得弘扬和挖掘。但勿庸讳言,也有极个别基层民警存在标准不高、要求不严、责任心不强、对群众态度不好等不良习气,大家一定要自觉“接种”好思想、好作风,增强“免疫力”,努力用自身的作风作为影响基层,树立新时代青年民警的良好形象。

三是学会在监督下工作生活,不抱侥幸心理。高度开放的社会,每个人都是透明人。派出所与群众打交道最多最直接,上有警务督察、业务检查、政治巡查,外有群众监督、社会监督、法律监督、媒体监督,尤其是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监督者。监督是一种关心关爱,也是最大的支持、帮助。就像一棵树,如果没有人监护,有可能长得直,有可能长得歪,一定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行得正,坐得直,“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大家都要适应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学会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尤其在处理复杂敏感问题时,一定遵守“三同步”原则,学会用网,学会做网络群众工作,做到言之有据,言而有度,经得起考量。

衷心祝愿大家挂有所获,炼有所成,不断成长进步!

等待你们凯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