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衡阳司法行政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衡阳市公路中心2024年度安全生产督查计划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衡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为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行业监督管理职责,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雷速体育,雷速直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5〕101 号)、《衡阳市交通运输局市直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衡市交安监字〔2017〕309 号)等文件精神,参照《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安监总政法〔2017〕150 号),结合全市公路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雷速体育,雷速直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雷速体育,雷速直播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事务中心雷速体育,雷速直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底线,深化平安工地建设,持续开展“隐患清零”和进一步加大公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安全守底行动和工程建设质量年活动,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分级负责、属地监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督促全系统各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工作要求,有效促进全市公路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督导职责,加大安全生产督查力度,推动全市公路系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对发现“三违”(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作业行为的查处率达到100%,发现的重大隐患督促整改跟踪督办率达到 100%。

三、督查内容

根据省市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全市公路工作实际,市公路中心机关相关职能科室按照属地监管、分级负责原则,对公路建设各个领域开展特殊时段督查、月(季)度督查、专项督查、重点督查。督查内容如下:

1.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

2.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落实情况;

3.上级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

4.安全生产隐患台账的建立和安全生产专项应急救援演练等情况;

5.安全生产监管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

6.各级有关安全生产抄告、函件的处理情况;

7.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的落实及考评情况;

8.年度安全生产专项活动开展情况;

9.事故查处与责任追究情况等。  

四、督查安排

市公路中心机关相关职能科室在分管领导的指导和带领下,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每月或者每季度负责各自工作领域和业务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督查。

(一)综合与专项相结合:年内至少组织开展四次领导带队安全生产综合督查,除统一部署安排外,机关相关业务科室可根据业务工作进度,开展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安全专项督查。 

(二)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督查要采取现场查看和查阅文件资料相结合的方式,督查各单位安全生产制度建设情况、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及专题学习、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及培训情况、“四不两直” 督查巡察情况等。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是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生产工作重大决策和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大举措。机关各负有安管职能的科室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将全年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好,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保证督查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问题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现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交办,边检查边整改,以检促改。按照分“分类处置、逐一销号”的原则,对检查中查出的各类隐患要督促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治理,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并做好“回头看”,确保隐患整改件件落实、不走过场。

(三)及时反馈情况。对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被检查单位,指出存在隐患和采取的处置措施,并做好整改落实情况的复查工作,确保隐患及时清除。

 

附件:市公路建养中心2024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