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市社新闻?>?

衡阳市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大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看衡阳

3月22日上午,全市供销合作社工作会召开,衡阳市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大联盟正式成立。

2022年,衡阳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一马当先首创城乡产业运营平台、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综合改革、一年一个台阶提升服务能力,实现从2021年度三等奖到2022年度二等奖第一名的跳跃性进位。衡阳市城乡产业运营公司率先启动运营,各县市同步开展城乡产业运营平台试点先行工作,将闲置的村部、校舍、厂房、办公楼等资产,以及不适宜耕种的田地、荒山、荒坡等资源整合盘活,进行统一筹资投资、统一建设改造、统一招商布局、统一资产管理。今年1-2月,全市供销社系统化肥库存总量2.04万吨,农资储备充足,价格稳定,确保了春耕生产的供给。依托基层城乡产业运营公司,通过“农资直通车”的形式实行“农资团购”、帮助农户降低生产成本的新模式。

副市长黄艳娥表示,近年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团结奋斗,敢于担当,善于创新,面貌焕然一新,队伍朝气蓬勃,行业充满生机,以新成效擦亮了旧招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希望全市供销系统要继续把握工作重点,着力提高为农服务功能,建立健全市农资淡季储备制度,积极创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积极打造“数字供销”平台,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要以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为导向,激活乡村产业振兴新动能,推动全市37个市领导挂点联系乡村振兴联点村开展城乡产业运营试点;要进一步在致富带头人培训、“一镇一特 一村一品”产品研发、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拓宽、区域农业品牌推广、乡镇冷链物流建设、农科专家技术支持等方面发挥运营平台的积极作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也是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衡阳市供销合作社将以城乡融合为路径,探索中国式现代化供销新模式;以“数字供销”为抓手,增强合作经济组织新功能;以农业社会化服务大联盟为平台,重塑服务三农国家队新形象。

当天,会上还签订了衡阳市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大联盟“四方”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大联盟”参照省供销合作总社模式,由衡阳市供销合作总社发起,以市供销合作总社,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市农业产业协会代表,三农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共同商议签订“四方”战略合作协议的方式成立。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发挥“四方”优势,集聚优质资源,加强供需对接,着力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让广大农民享受“同质优价、同价质优”的农资、农机、金融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