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市局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来衡调研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30来源:市水政监察支队

5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一行来衡阳市开展河道采砂管理及砂石资源综合利用调研,交流学习我市相关经验做法。湖南省水利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调研组在湘江衡山鳌洲下采区、市城区河道管理联合执法基地(湖南省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市水政监察执法码头调研我市河道采砂管理、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和联合执法相关工作。

在衡山县湘江河道采砂点,调研组察看湘江衡山鳌洲下采区的信息化建设及运行、河道采砂管理规章制度建设、砂石集散中心布设监管、砂石资源综合利用集约化、规模化统一开采模式等方面内容,就广西和湖南两省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我市2022年度衡山鳌洲下采区开采期间没有接到任何信访及舆情举报的情况给予高度肯定,对政府统一开采模式高度认可。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志华介绍,衡山鳌洲下采区圆满完成开采任务且没有信访舆情举报主要在于:采区严格落实了河道采砂"六控"措施;设立标识牌,建立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电子围栏和GPS定位装置;采区安排执法人员24小时值守,实行旁站式监管;全面落实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实行一船一票和签单发航制度;多次组织采区沿线乡镇、村组负责人召开屋场恳谈会,说明采区相关情况,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制度,同时邀请他们到监管中心参观,打消村民疑虑,为有序开采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市城区河道管理联合执法基地(湖南省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市水政监察执法码头,调研组察看了我市河道管理联合执法机制建设、联防联控机制建设、湘江饮用水源保护监控系统建设、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情况,深入了解经费保障、政策支持和相应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对我市首创的河道联合执法机制表示认可。


我市在全省第一个建立河道联合执法机制,并在各县市区全面推广,建立了"统一执法队伍、统一考勤考核、统一执法基地、统一执法装备、统一现场执法、统一处罚标准、统一经费保障"等"七统一"的河道联合执法模式,开展对河道非法采砂、养殖、围垦、排污和侵占水域岸线等违法行为的联合执法。

衡阳市城区河道管理联合执法队现有44名执法和后勤保障工作人员,执法船4艘,执法趸船3艘,500平方米的水政执法基地和执法专用码头,配备有2台无人机、10台现场执法记录仪、10台对讲机、2台摄像机。建设了河道采砂执法监控系统,实现"人防、技防"完美结合,实现了24小时实时监管,实现了发现涉河涉水违法行为"一小时到达执法现场" 的快速反应机制。

通讯员:王赛敏 刘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