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县区动态?>?

衡东县白莲水库:守护一库安澜 润泽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3-02-03来源:衡东县水利局

近日,湖南省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湖南省"优秀河长湖长""美丽河湖""最美河湖卫士"评选结果,衡东县白莲水库荣获2022年度"湖南省美丽河湖"称号。

据悉,此次全省仅有6个水库上榜"湖南省美丽河湖",衡东县白莲水库在众多参评河湖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白莲水库全景

白莲水库座落在衡东县白莲镇白莲村,始建于1958年,1959年竣工蓄水。水库控制集雨面积35.3km2,总库容3300万m3,正常水位89.87m,正常库容2650万m3,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发电、供水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

白莲水库大坝

相传千年前白莲村原有一口百亩荷塘盛开白莲,且莲藕有九孔,与众不同。为此,当地人感恩上苍建有白莲寺,朝拜祈福,"白莲"地名由此得来。白莲水库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夏日的山尖流云缠绕,绿树环绕,山色倒映,青山馥郁,碧水萦迥,安宁闲逸,让人心驰神往,素有"白莲仙湖"之称。

水库下游与千年白莲风情园、小初茶场等优美景点接壤,周边还有白莲古寺遗址、爱莲书院遗址、千年荷塘、及第马房等自然人文景观,每年吸引县内外游客数万名。

碧波荡漾白莲水

白莲水库野生动物白鹭成群

白莲水库长年保持二类水质,2019年被确定为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优质的饮用水源保障了白莲镇一万多人的饮水安全。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白莲水库制定并实施了水库长效保洁机制,成立了水库保洁领导小组和打捞队伍,加强了库区水质及生态环境保护,勤劳的水库人用日夜巡守守护着白莲水库安澜,造福库区千家万户,让白莲水库成为盛开在人民群众心目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通讯员:董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