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规划计划?>?

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4-08 11:26来源:监察室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全面启动的开局之年,是新的《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实施的起步之年,根据市纪委全会会议精神,结合2016年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部署,我局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雷速体育,雷速直播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文体广新工作中心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明党的各项纪律,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大查办违规违纪问题的力度,全方位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建设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文体广新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的权威

1、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雷速体育,雷速直播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时刻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坚决禁止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坚决禁止“拉山头”、“划圈子”,坚决禁止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坚决禁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2、自觉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和国家法律。牢记法律红线不可触碰、纪律底线不可逾越。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遵守《准则》,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党的组织制度,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对中央、省委、市委的决议、决定、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对局党委的决定和工作部署带头抓好落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必须带头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落实“两个责任”,形成齐抓共管

3、层层传导主体责任。文体广新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的主体责任,逐级“签字”、“背书”。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党委每年至少4次听取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汇报、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要做到“四个亲自”,并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一把手的监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做到既管事又管思想、管作风。要切实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逐级报告、定期约谈、问责追究以及领导干部述廉等制度,不断创新党风廉政建设体制机制。

4、加强执纪监督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协助各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监督落实;充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不断加大问责力度;制定对直属单位“一把手”的监督措施,完善对重大事项、重要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督办法。从而建立起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对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现象,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三、结合实际纠治“四风”,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5、树立看齐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雷速体育,雷速直播三年来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加强作风建设措施情况的报告》精神,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监督检查,按照市纪委的部署,围绕党员干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参赌涉赌、酗酒斗酒等陋规恶习,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及其配偶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单位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违纪问题。

6、抓好监督引导。建立健全违纪违规问题发现、揭露、查处工作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通过明察暗访、监督检查、调研约谈等形式,及时全面掌握本系统党员干部的作风状况,建立问题事项清单,点题问责,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制度,警醒、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有关作风建设的规定,不断深化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四、强化源头治理,抓好风险防控

7、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开展“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年”活动。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雷速体育,雷速直播雷速体育,雷速直播严明党的纪律与规矩论述摘编》,把学习宣传雷速体育,雷速直播总书记雷速体育,雷速直播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作为党要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来抓,作为当前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做到既学法规文本,又领会其中深意,要让每一名党员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党规党纪刻在心上。二是认真学习贯彻新的《条例》、《准则》。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新的《准则》、《条例》纳入当前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纳入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将学习贯彻工作抓细抓深抓实,要做到有措施、有载体、有实效。各级党委(支部)班子成员要带头学,并把《条例》、《准则》纳入党委(支部)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刻领会和把握两部党内法规的精神实质,要创新学习形式,使各级党组织真正把纪律严起来、规矩立起来。三是结合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和文体广新系统发生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件,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认真做好“学法规、明纪律、找问题、促整改”专项工作。四是充分利用文体广新系统的人才优势、阵地优势、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打造廉政文化品牌;充分发挥纪念馆、博物馆等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弘扬廉洁奉献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氛围。

8、完善并落实系列规章制度。强化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意识,提高制度刚性约束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完善文体广新系统行政审批、项目安排、资金监管、选人用人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防止权力寻租。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规范、廉洁、高效运行。认真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努力构建党员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约束机制,确保文体广新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

    五、加强纪律审查,严查违纪违规案件
    9、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惩治腐败行为。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严肃查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办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省委九项、市委十项规定的案件;严肃查办领导干部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办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的拉关系、走后门、弄虚作假、跑官要官等腐败问题;严肃查办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政府采购、文艺评奖评审、体育赛事、文化体育设施基建领域发生的违纪违规案件,确保文体广新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10、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要及时发现和掌握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萌芽性、趋势性和意识性的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核实或警示诫勉,防止小错误演变成大错误,违纪问题发展为违法行为。要深刻剖析重大典型案件,寻根溯源,总结教训,完善制度,充分发挥查案办案的震慑功能,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堵塞一批制度漏洞”,达到遏制腐败的治本目的。同时要坚持查处与保护相结合,对反映失实的要及时澄清,对诬告陷害的要追究责任,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11、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要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严格执行办案程序,严明办案纪律,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切实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肃。

六、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12、健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没有纪检监察机构的每个基层单位和机关各支部要明确一位纪检委员(可由书记兼任),使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去盲区。

13、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认真贯彻中央纪委雷速体育,雷速直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组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学习,努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肃纪检监察工作纪律,打造一支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忠诚、干净的纪检监察队伍,圆满完成反腐倡廉工作目标任务。




中共衡阳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委员会

        2016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