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19年衡阳市医疗保障工作要点

来源:局办 发布时间:2019-11-26

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2019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雷速体育,雷速直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我市医疗保障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积极作为,努力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精准的医疗保障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把衡阳建设成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整合职能职责,完成组建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严格对照《衡阳市机构改革方案》的具体要求,尽快完成机构的组建工作,推进职能职责的整合和划分等相关筹备工作,启动人员转隶和工作人员人员配置;认真对标省医疗保障局的职能职责,配合编制机构合理制定“三定方案”和二级机构的“三定方案”;科学制定党组议事规则、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局机关运行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办事规则,形成完备的、有效的各项工作制度和管理运行办法;积极主动指导各县市区机构组建工作。

  二、完善工作体系,搞好顶层设计

  搞好医疗保障机构的顶层设计,加快构建合理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管理体系和工作体系,进一步明确局本级和二级机构、内设科室的工作范畴和职能职责管理边界界定,全面清理各部门和县市区出台的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待遇政策,以及生育保险、医疗救助政策,统一规范医保待遇标准,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和体系建设,全面规范公务员医疗补助制度,切实加强离休干部医疗保障工作,做好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工作。对照“三医联动”改革的内涵和要求,进一步提高医药服务管理,制定涵盖整个链条的框架和遵循,形成医药、医疗、医保的良好改革运行联动体系。根据省医疗保障局统一安排,适时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

  三、推进各项改革,形成工作动能

  突出工作重点,强力推进医疗保障各项改革。一方面,积极围绕上级医疗保障部门部署的改革任务,进一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疗保障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通过医保支付标准引导价格合理形成的机制;推进药品采购招标改革,落实省医疗保障局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配送及结算管理等相关制度的要求,组织制定由市级管理的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政策及标准;推动治理高值医药耗材改革,摸清本地区高值耗材的管理和使用现状,适时组织开展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治理。另一方面,强化筹资征缴体系改革,积极配合税务机关做好医保费征管工作,确保各统筹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此外,积极稳妥推进市级统筹制度建设,做好改革前期的准备工作。

  四、坚持问题导向,化解问题隐患

  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重点、难点问题,针对我市医疗保险工作在运行管理及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矛盾问题,开展大调研、大排查活动,对调研排查出来的问题和矛盾,逐一梳理,分门别类,认真研究,是共性问题的要及时出台化解问题的具体对策措施,是个性问题的要区别对待,有效化解。将4月、5月定为调查研究月,制定调研方案,组建调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各医药机构和工作领域,围绕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进行实地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收集汇总医疗保障领域的矛盾和问题,开展集中研究,进一步提出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方案,推动矛盾和隐患的解决,彰显医疗保障部门的作为和担当。

  五、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基金安全

  提高我市医疗保险基金使用管理的安全性、有效性,是今年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对辖区内协议医药机构全面检查,针对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治理,严厉打击恶意欺诈骗保行为,巩固高压态势,形成震慑效应,确保基金安全可控。要立足现有管理手段,提升管理效能,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联动,推进医保综合监管。发挥举报奖励制度威力,制定出台《衡阳市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举报奖励办法》。要堵塞制度漏洞,完善治本之策,用好协议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解除与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的具体标准;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监管,不断提升监管力量;加强医保行政执法队伍和监督体系建设,开展全员岗位培训,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能力;加强医保智能监控信息系统建设,健全信息披露制度,尽快实现统筹地区智能监控全覆盖;开展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建立健全“黑名单”和个人惩戒制度。

  六、统筹精准施策,做好医保扶贫

  认真落实《湖南省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整合相关政策和资金渠道,完善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和目标任务实现。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因病致贫返贫等特殊贫困人口,精准施策、综合保障,实现参保缴费有资助、待遇支付有倾斜、基本保障有边界、管理服务更高效、就医结算更便捷。探索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诊疗服务项目纳入贫困地区医保支付范围。

  七、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服务水平

  积极争取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对接相关部门,确保后勤、人员、技术等基本工作需求保障到位。推进医保数据的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加速建设全市统一的医保信息管理系统。落实《雷速体育,雷速直播医疗保障信息化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配合省局建立全省统一的信息编码标准数据库,规范疾病与诊断等业务标准,统一规范医保术语和标准,全面核实参保人员的关键信息,夯实医疗保险基础信息,逐步实现与相关部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进一步简化协议医药机构协议管理流程,优化结算方式,改善服务质量。落实“三个一批”要求,实现两类人员全覆盖。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互联网+医保”管理服务新模式,进一步优化异地就医备案及报销流程、登记参保、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等方面的措施。

  八、强化能力建设,树立机关新气象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的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在医疗保障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和专业水平,研究制定医疗保障系统中长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教育培训计划,健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培植担当作为、务实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增强执行力,始终紧盯增创一流的目标,出台相关奖惩措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坚持一岗双责,全面贯彻落实《雷速体育,雷速直播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挺纪在前,树规在前,切实加强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四风”。进一步陶冶干部情操,活跃气氛,开展争创“一流支部”建设,科学制定工作考核办法,全面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精气神”。围绕医疗保障重点改革、重大政策、重要工作开展宣传,积极向人大、政协汇报基金运行管理有关情况,争取理解支持。